通姦,包二奶
Line線上客服

包二奶

花蓮法扶 離婚求助連6年居首

自由時報 2011/03/09

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統計民國94年至今受理的扶助案件發現,花蓮地區離婚求助案件連6年高居第1名,凸顯花蓮離婚問題的嚴重性。

法律扶助花蓮分會執行秘書蔡雲卿說,「花蓮離婚問題確實相當嚴重,去年的離婚求助案件更創下6年來最多的紀錄」。蔡雲卿表示,通姦不僅困擾當事人和影響家庭生活,也連帶引發單親、隔代教養等社會問題,相當值得政府和一般民眾的關切。

蔡雲卿指出,法律扶助花蓮分會統計6年來受理的扶助案件發現通姦,離婚求助案件從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起至今,始終占第1位,這項統計數據還未把家暴離婚求助案件計入。

「請求協助離婚的案件,其實幾乎都有複雜的背景因素」,蔡雲卿說,據法律扶助基金會工作人員接觸案主訪談的經驗發現,請求協助處理離婚以配偶外遇、失業、酗酒、家暴、撫養費給付等原因為主。

蔡雲卿表示,離婚的方式可分為協議離婚和判決離婚,請求離婚扶助的案主,多是配偶不願離婚,導致無法順利達成協議離婚,必須走上訴訟尋求判決離婚。

一般稍具法律知識的民眾,大概都瞭解可以上法院訴請離婚。但是,蔡雲卿說,其實有很多民眾,因為不懂如何寫書狀,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法院主張行使權利。

「有很多案主,即使你在旁邊口述教寫書狀,他們還是不會寫」,蔡雲卿說,這些案主因為不懂法律,有很多人就這樣擔心受怕,長年活在不如意的婚姻陰影下,甚至因此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問題。